当前位置 >> 创新研究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随着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初步形成了系统级技术创新、开放式人才培养、引领性产业拉动、主动型国际标准制定的“四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在技术布局方面,遵循“校内有队、校外有体”的总体组协同创新模式,基于中心各参与单位多年研发所形成的前期基础,围绕未来媒体网络总体目标,组建不同方向的校院企联合技术团队;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遵循“国际有位”的国际标准协同推进模式,充分发挥学校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的组织及产业优势,在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原则下,组成共同团队,参与国家标准竞争;在产业化方面,遵循“国家有为”的专利池协同创新模式,将所形成的前期技术成果,通过技术、产品及应用的分工协作,以示范应用工程为抓手,有力推进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上述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使中心具备了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能力。


围绕未来媒体网络完成整体技术布局

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单位多年来以项目为纽带形成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并依托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无线通信接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宽带移动通信核心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完成一大批研发及产业化成果。通过协同创新中心的设立,则进一步明晰了各参与单位未来发展的共同目标,即构建可提供媒体内容5A服务的未来媒体网络,并围绕这一总目标对上述国家级科研基地进行整合,在“新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及验证”、“三网融合演进技术与系统研究”、“融合网络业务体系的开发”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带动下,完成了未来媒体网络智能传输、智能引擎及智能呈现三项关键技术完整布局,主要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电总局规划院、华为等为代表的智能传输技术团队,北京大学、中科院声学所、广电总局广科院等为代表的智能引擎技术团队,CCTV、百度、百视通等为代表的智能呈现技术团队,从而为协同创新中心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下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

2、华为实验网(光网与移动网)促进4G牌照发放


围绕国际标准制定形成国际竞争力

通过FOBTV计划,中心实质性参与了美国ATSC3.0标准制定,并于2013年9月27日提交完整的技术提案,同时,推动第二代视频编码国际标准AVS2成为IEEE国际标准,为主完成CDVS国际标准制定,并成为ISO/IEC MPEG国际标准。这些标准活动,极大提高了中心在ISO/IEC JTC1、IEEE等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下一步全面构建构建我国未来媒体网络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参与北美ATSC 3.0标准制定

2、推动AVS2成为IEEE国际标准

3、为主完成ISO/IEC MPEG-CDVS国际标准制定


围绕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引领国内产业发展

协同创新中心首通过前期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在NGB-W新一代高可信网络建设、AVS+编解码标准产业化、IPTV服务拓展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成效,不仅全面引领我国下一代网络开发与应用示范,而且有力推动了我国每年4千万台彩电整机中核心器件及软件的全面国产化。这些都为下一步未来媒体网络的全面开发与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能力保障。

1、为“下一代广播网工程(NGB)”注入强劲动力

2、中央电视台采用AVS+进行卫星播出

3、百视通建成全球最大IPTV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