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学生作品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信息技术组特等奖

11月18日晚,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落幕。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学生作品《基于视觉信号分解与融合的单屏多通道显示技术及应用》夺得信息技术组特等奖。这也是交大学子第五次问鼎“挑战杯”,电院学子连续第四次获得决赛特等奖。

该项目首创基于时域和空域的视觉信号分解与融合技术,利用人眼的视觉融合特性,通过多限定非负矩阵分解的算法,实现对视觉信号的分解与融合,从而在实现单屏多通道显示的基本功能之上,首次为裸眼用户提供了有意义的画面。同时,该技术突破了显示设备刷新率对显示通道个数的限制,从而使同一台显示设备能够发挥更大的功能。

这一增强型的“一屏多显”技术可以实现多种应用,大大提高显示的安全性。例如,应用于信息安全显示系统,只让垂直于屏幕的用户看到屏幕上的内容;实现标志信息嵌入,应用于影院防偷拍和隐藏式二维码;支持2D/3D兼容显示,用户在观看3D电影摘下眼镜时,也能看到正常的2D效果;支持影院多字幕显示,观众可以佩戴不同眼镜,看到不同语种的字幕。

项目由中心翟广涛和王延峰老师指导,研发团队在包括IEEE、ICIP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并已与4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部分开发产品已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