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未来媒体网络团队再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年5月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王延峰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4K超高清电视直播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继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后,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获得的又一重大奖项。 


 

获奖团队代表奖励大会现场留影

 


  从模拟到数字、从标准清晰度到高清晰度,我国广播电视技术不断更新换代,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发展。在4K超高清技术上,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我们具备了与国际同期发展的条件。4K超高清分辨率显著提升,能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大大改善用户的收视质量,拓宽媒体内容消费的场景。因此,发展4K超高清一方面能够对拉动内需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是我国电视产业从量到质,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重要机遇。

 

  未来媒体网络团队在国家863“新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及验证”专项及上海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超高清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的支持下,历时十年,聚焦直播系统在采、录、编、播上面临的技术新挑战,联合产业内骨干企业和研究单位,攻克了4K超高清一体化制作、高效实时编码和有线无线传输的技术难题,形成多项行业/国家/国际标准,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7项。近三年直接销售超5.5亿元,新增利润超4千万元,带动产业升级换代,2016年在上海率先实现了有线无线直播应用示范,并且全面支撑我国首个4K超高清直播频道——央视超高清频道的开播,服务全国超千万用户。

 

  该项目是未来媒体网络团队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团队管云峰教授牵头的“数字电视核心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张文军教授牵头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连续获奖的背后,是团队近30年来持续在媒体网络领域深耕的结果,也是协同创新体制在“产学研”深度合作方面发挥优势的最好例证。自2014年10月获得教育部认定以来,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逐步探索出一条兼顾国家重大战略性需求和骨干企业产业化开发需求的科研与成果转化之路,实现了科研与产业的长效联动,形成了“系统级技术创新、引领性产业拉动、主动型国际标准、开放式人才培养”的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