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媒体报道】央视网: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1年5月6日,总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技术局局长徐进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总台关于成立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有关决定。经总台党组批准,第一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于4月9日正式成立,聘请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毛军发院士、中国工程院戴琼海院士、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姜文波、钱岳林、宋宜纯、张文军、王延峰、谢锦辉、冯景峰等12位著名专家为委员,高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为实验室主任。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有关科研成果进行了检查,并赴4K超高清播出一线进行了现场考察。姜文波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2021年的科研计划。根据研究方向和应用需求,目前实验室已初步建成超高清电视制作技术研究实验室、超高清电视播送技术研究实验室、5G媒体应用实验室、视听新媒体融合制播技术研究实验室、新闻融合制播技术研究实验室、三维声数字音频技术研究实验室等6个专业技术实验室,并与协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了媒体智能技术研究实验室,与广播电视规划院共建了视音频评测技术研究实验室。2020年实验室成功申报并承担了三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奥超高清8K数字转播技术与系统”、“4K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研制”和“基于广播网与5G 移动网融合的超高清全媒体内容协同分发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发改委、工信部的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G+4K/8K超高清制播示范平台”。2020年8月实验室公开发布了首批开放课题指南,针对8K超高清电视频道播出、4K基准监视器、AI+VR智能虚拟现实制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视听节目版权管理、IPv6等关键技术部署了11项研究课题,面向社会征集研究科研合作,目前各项研究课题已全面展开,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提出应加强国际化布局,在国际标准中占据重要位置,加强同科研院校的协作,力争在超高清视音频技术领域引领国际发展潮流,同时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并在实验室科研机制方面进行积极创新。


原发布于央视网:http://m.news.cctv.com/2021/05/07/ARTIMtJvVDZGfX7YkDvTIFOI2105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