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国大陆企业首次进入欧洲数字电视标准组织DVB决策委员会


  北京时间11月11日,欧洲数字电视与媒体网络标准组织DVB官网宣布:DVB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决策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内数字电视领域核心科研机构、企业共同建立的中国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ERC-DTV)高票当选决策委员会DVB Steering Board成员。


官网公示全文


  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是1993年由以欧洲为主的35个国家中250多家广播电视台、制造商、网络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管理机构和其他单位组成的行业标准化组织。DVB致力于实现全球标准化、互动性和未来保障,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Geneva, Switzerland)。


  DVB标准涵盖了从传输到界面的数字电视所有领域,包括了数字视频、音频和数据的有条件接入和互动等。迄今全球已有数量庞大的广播业务使用DVB标准,也有数以百计的制造商提供符合DVB标准的设备,面向世界各地的客户。DVB已经成为了国际公认的主要数字广播业标准。


  DVB Steering Board是DVB标准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DVB标准组织的总体战略方向批准、优先任务设定、标准组织人员任命、DVB各类标准规范批准并提交国际标准机构进行标准化,标准组织管理、运营、指导和协调等工作。本届决策委员会共由来自全球的42名成员组成,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海思半导体公司携手入选,这也是中国大陆企业第一次成为DVB决策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成员。


本次决策委员会42名成员名单


  作为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协同单位,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文军教授表示:工程中心坚持以开放的姿态组织科研活动,成为DVB Steering Board决策委员会成员将能更有效的支撑中国数字电视产业走向全球,在全球媒体网络新一轮的技术升级过程中,主动对接国际产业需求,发挥中国的数字音视频产业的优势,在技术合作中实现共赢。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数字电视核心技术公共研发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内主要电视机骨干企业、发射机企业、电视台、芯片设计企业及专注高价值知识产权业务的平台公司华智众创成立的,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研发自主创新技术,坚持国际合作与竞争,支撑中国产业,扩大中国影响力”的路线,通过自己研发系列新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和积极主动的国际化沟通策略,在美国新一代数字电视标准ATSC的竞争中占据了四大基础技术,在全球媒体MPEG标准中占据了传送层部分关键技术,并牵头组建了全球未来广播电视科技合作计划组织(FOBTV),该组织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主要国家的标准组织和研究机构。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此次入选欧洲DVB决策委员会,源于自身科研力量的积累,更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媒体网络团队长期以来注重产业协同的成果体现,作为中国在数字音视频领域的核心研发力量,上海交大数字媒体网络团队始终秉承技术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宗旨,希望能够持续为中国数字媒体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