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大咖云集,共话“新网络 新媒体”

——上海市数字媒体处理与传输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召开


  5G之后网络会怎么发展?媒体内容会有什么新形态?

 

  2022年1月13日,上海市数字媒体处理与传输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年度会议,大咖云集,共话“新媒体”和“新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朱新远)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关新平)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实验室主任、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张文军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朱新远副校长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于全院士、张平院士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鹏城实验室、腾讯的4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凝聚各方智慧,同时从“新网络架构”和“新媒体形态”两个维度深入研讨了媒体网络的技术发展趋势。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 于全)

 

  于全院士针对未来网络的万物智联、立体化组网和个性化融合业务等需求,介绍了基于网络孪生的云原生网络架构,以核心云和边缘云来构建骨干网,设备通过接入边缘云来接入网络,解决云原生网络中移动性、安全性和可用性等挑战性问题。

 

  线上参会的张平院士指出6G将走向人机物灵充分联结、虚实结合、智慧涌现的泛在智简网络。而泛在智简网络既作为智慧化的服务基础设施和创新生态的数字化材料元素,又因其引入的人灵境协同,将提供先进智能涌现、创新创造赋能的生态环境。

 


 

(图: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 管云峰)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管云峰介绍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数字电视国家工程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媒体无线网络联合研究中心组建情况,宣布了联合研究中心2022年围绕媒体与网络紧耦合的五大研究任务。

 

  线上参会的李红滨教授指出5G/B5G作为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除了在空口等方面扩张性发展外,为满足其要求的核心问题是网络问题。目前硬件转发能力,包括Al选路在内的处理能力,已经远超过半个世纪前的能力,使可控、弹性的基础设施成为可能,从而给出了多模态网络与通信发展愿景。

 


 

(图:华为无线产品线专家 杜高科)

 

  华为无线产品线杜高科专家进行了题为”5.5G,一网多能的未来网络”的报告,华为于2020年提出了5.5G产业愿景,5.5G不仅是通信性能的增强,也是网络新能力增加,同时代表了新生态和新机遇,需要在通感融合、无源物联,上行增强,频谱重构、绿色低碳等多个方向上持续创新。

 

(图:中央广电总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赵贵华)

 

  在新媒体技术发展方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贵华介绍了总台“5G+4K/8K+AI”制播与呈现的发展战略,阐述了总台围绕5G+4K/8K+AI媒体发展战略,在制作、播出、传输和呈现全链路开展的系列技术创新,将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融合传播力、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上海交大宋利教授汇报了视频编码新思考;腾讯云视频中心的赵军介绍了腾讯超低延迟直播技术;线上参会的鹏城实验室媒体与交互部王骁翰介绍了裸眼3D光场显示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华为中央媒体技术院的赵其勇介绍了高精三维数字人技术挑战;上海交大张娅教授汇报了基于AI的视频时序动作定位关键技术。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新平院长、上海交大未来媒体协同中心副主任王延峰教授、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杨小康教授、华为技术无线网络研究部副部长孙锐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市重点实验室指明了下一步的网络与媒体紧耦合的技术发展方向,并有效连接了校外学术和产业的重要力量,对上海交通大学通信学科产学研结合发展的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