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报告:线性电视仍有生命力


迪士尼关闭了西欧的大部分电视频道,索尼影业出售了英国和中东欧业务,这两个例子表明,传统电视播放器正从线性渠道转向其他形式的发行,尤其是推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OTT服务。但Dataxis提出疑问:这是线性电视网络实现增长的唯一途径吗?



据 Dataxis 称,联盟收入是付费频道的主要收入来源,预计在 2021 年至 2026 年间将下降 12%。当前消费习惯的变化正在推动用户提供更灵活的内容,特别是在 OTT 上开发的内容。因此,越来越多的用户关闭了传统的付费电视独立订阅(有线、地面、卫星),并减少了在电视服务上的支出。因此,内容分发市场的现状给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带来了压力,与付费频道的会员费用谈判紧张程度日益上升,正如 Discovery 与 Sky 在英国和德国的争端中所表明的那样,当时Discovery的频道因为承运费的分歧而几乎被从Sky网络中删除。


虽然电视收入开始下降,但由于新冠疫情限制带来的资金和运营困难,纯流媒体玩家在原创制作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视听内容制作和获取成本出现了上涨趋势。Dataxis 指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内容创作者往往会利用 OTT 的兴起寻找其他收入来源。


事实上,OTT D2C 允许电视网络能够从运营商网络中解放出来,节省发行费用,并创造直接收入来源。它允许内容分发更灵活,以配合用户的消费模式,同时与用户建立更直接的关系。此外,OTT促进了国际扩张,因为分发不依赖于运营商的固定网络。这里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Viaplay集团,它最初在北欧国家提供付费电视频道,现在又在5个国家开展业务,并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16个国家推出其平台。随着迪士尼+的推出,以及最近欧洲Discovery+和Paramount+的推出,美国各大公司也部署了这一战略。然而,Dataxis警告说,这是有代价的,因为现在要靠他们来获取用户和开发自己的分销服务。


如果加盟费仍然是电视网络的主要收入来源,那么这一数字未来预计会减少,正如 Canal+ 在 2021 年至 2026 年期间预计下降 37% 所说明的那样。这也体现了集团对其OTT平台 MyCanal 的战略定位,因为通过数字平台产生的收入应能抵消集团在西欧联盟收入方面的损失。


然而,虽然传统电视直播在西欧观众眼中已经失去吸引力,但线性消费不应该这么快被搁置一旁。频道受益于强大的编辑专业知识,一些参与者开始通过 FAST 频道在 OTT 上开发吸引人的精益体验——ViacomCBS 于 2018 年在欧洲推出的 PlutoTV 服务就说明了这种方法。FAST频道和一般的广告支持的流媒体产品,代表了传统内容编辑的另一个机会,在数字广告支出不断进步的时候,往往以牺牲广播广告为代价来获取数字广告收入。在英国,ITV的整体广告收入在2021年增加了24%,而数字广告收入构成了一个主要的复苏动力,增长了41%。


Dataxis 总结说,市场参与者近年来不断调整自己的服务,在保持内容提供商收入、满足客户对灵活性需求的同时,最佳商业模式仍可能经历重大转变然后才能实现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