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上海交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共建机器感知与推理联合研究中心

2018年6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SJTU)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宣布共建“SJTU-UCLA机器感知与推理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Demetri Terzopoulos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张文军教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张伟民教授,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教授,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主持了成立大会。

会上,奚立峰和宁光首先致辞。奚立峰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两所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交大始终重视工科与医学的结合,学校多年来支持医工结合研究,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医工结合项目向转化医学基金的升级。他希望中心能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深化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加快科学研究向工程应用转变。

宁光院士表示,瑞金医院已经与交大电信学院开展了医疗智能化方向上的联合研究与探索,医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大势所趋,机器智能的运用对医疗水平的提升非常重要。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探索和深化对“智能”的理解,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随后,张文军教授与Demetri Terzopoulos教授代表双方签约,奚立峰副校长与宁光院士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将由张文军与Demetri教授共同担任联席主任,由交大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知名教授组成专家委员会,共同对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方向、日常运营进行统筹管理。

张文军教授介绍了联合中心的筹建工作以及未来发展展望。联合研究中心将重点开展机器感知和推理基础理论与技术、智能媒体、智慧医疗应用、计算机视觉和医学影像等方面的研究,由双方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共同担任课题组骨干,建立“智能媒体”和“智慧医疗”课题组,在媒体的智能获取与制作、智能传输与存储、智能理解与智能生成方面形成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基础理论和创新技术算法。双方将共建社交多媒体数据库、医学临床数据集、多媒体语义理解与内容生成评测平台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数据与评测平台,以及支持这些平台所需的云-本地服务架构。联合研究中心计划于2019年前后形成一系列机器感知与推理的新理论、新方法,2020年前后取得一些关键技术突破,在智能媒体与智慧医疗方面形成具有产业前瞻性的示范应用,力争成为该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平台。

此次合作还得到了一批在智能媒体、智慧医疗方面的独角兽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成立大会现场,张文军教授代表联合研究中心与智能医疗公司体素科技(VoxelCloud)、大数据服务公司甄视智能科技(Minivision)和媒体科技公司百果园信息技术(BIGO)三家创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杨小康教授和Demetri教授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杨小康教授的报告《类人服务 超人感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未来实现“类人服务,超人感知”的美好愿景。他认为,中国在算法、算力和大数据方面都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

Demetri教授的报告聚焦人工智能在视觉计算与医学领域的应用。他指出,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在娱乐和医疗行业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并详细介绍了医疗影像分析和生物力学建模方面的应用案例和研究成果。他希望未来能与上海交大继续拓展这方面的研究,更加聚焦真实世界和产业应用。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医疗、媒体和计算机领域的学者和业界专家展开了多元的讨论,并与现场观众就智慧医疗和智能媒体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十九大以来,人工智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深度学习、类脑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必将引领智能媒体、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升级。两所一流高校的强强联手,必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一批人工智能顶尖专家的带领下,在“机器感知与推理”领域搭建起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