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心概况 >> 培育过程
培育过程

十五年来,上海交大和北京大学分别在媒体传输和内容处理两大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共同支撑了我国第一代数字电视国家标准体系,首次使我国具备了向全球企业收取专利费的能力,对我国视听产业“由大变强”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此基础上,上海交大和北京大学联合媒体网络业务链上的行业优势单位中央电视台、广电总局广科院、广电总局规划院、上海广播电视台、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百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声学所、AVS技术创新联盟,于2012年9月共同组建了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并相继成立了中心内部的业务归口管理办公室和科研创新团队,统一调度各协同单位的人财物。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已发文)对中心的成立和发展规划表示大力支持。上海市政府相关委办也全力支持中心在上海的科研能力和实验网建设。

目前,中心已经成功地汇聚了一批与媒体网络研究直接相关的重大任务和资源,在协同创新利益分配机制、绩效管理与评价机制、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在国家新一代智能广播、高清电视播出、网络新媒体建设、电视操作系统、智能融合媒体网络综合实验网、组建国际合作组织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