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世界顶尖人工智能专家交大开讲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举办首期“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

    5月26日,世界顶尖人工智能专家Tom Mitchell教授和Daniela Rus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为上海市民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演讲,这是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举办的“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的首次开讲。

    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是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的科普性栏目,旨在构建时代前沿知识,激发全民智慧力量。大讲堂涵盖的内容从科学到商业再到全球问题——让人工智能从专家、学者走进民众工作和生活。

    大讲堂首位邀请到的专家Tom Mitchell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卡耐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院院长,研究重点包括机器学习中的基础和应用问题,以在人工智能和认知神经科学方面所做的贡献闻名,他的著作《机器学习》是该领域的著名教科书,是该领域研究者的经典必读书籍。在题为《人工智能:趋势和未来》的演讲中,Mitchell教授回顾了近十年来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人、逻辑推理、游戏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并畅想了未来的人工智能产品与商业模式。例如在医院场景中,智能化的灯泡可以替代目前的摄像头完成病人的监控;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使得每一位手机使用者都能够通过对话实现编程,教会机器学习新的功能、适应新的环境。虽然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弱人工智能”的阶段,但是计算机理解能力和对人类情感感知能力的提升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对于目前普遍的机器人可能替代人类的担忧,Mitchell教授认为,虽然一些职业可能会被淘汰,但是人工智能会增加继续教育的需求,同时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技术总是有其两面性。

    随后,Daniela Rus教授带来了题为《近期技术发展推动自动化运输》的演讲。Rus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担任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主任,也是该校分布式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人,曾创立并指导了达特茅斯机器人实验室,以解决机器人集合如何协作完成复杂任务而闻名,奠定了该领域分布式相关算法的基础。Rus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个关于咖啡的小故事,20年前她的导师就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如何让机器人听懂指令制作一杯咖啡并送到人们手边,然而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到近期她的学生仅仅花了几个小时就设计出了一个算法解决了这个任务,由此可见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之快,这不仅得益于技术本身的发展,还有基础设施和核心器件的成熟。Rus教授了介绍了机器智能在交通方面的前景,分享了多个自动驾驶的案例,并且预测未来这一技术将不仅运用于公路,还可以自动驾驶船舶。当然,当前人工智能的研究还有众多技术与政策上的挑战需要解决。

    此次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由全球人工智能高校学术联盟、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乂学教育松鼠AI、商汤科技协办。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主持,毛军发院士还为两位教授颁发了“荣誉讲师”证书。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是2018年9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在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的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商汤科技等1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倡议设立的,联盟旨在建立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国际学术性交流与合作。

    上海人工智能大讲堂是全球人工智能高校学术联盟开设的一个科普性栏目,希望借由这个平台打造以上海为中心的AI社区,在吸引更多的行业顶尖专家参与的同时,激发出全民的智慧力量,引发更多的人关注人工智能、投身人工智能产业。预计人工智能大讲堂将在2019年至2020年间组织10场人工智能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及与人工智能有示范性的结合应用案例的行业领袖,与公众共同分享他们对人工智能的学识与见解,把人工智能前沿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到上海,为引领人工智能创新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