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新一代数字音视频国内外技术标准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6月12日,新一代数字音视频国内外技术标准研讨会在杭州萧山举行,会议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和协同单位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视谷·萧滨一体化专班联合主办。

新一代数字音视频国内外技术标准研讨会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文军教授为会议致辞,欢迎近百位参会代表深入交流国内外新一代数字音视频技术标准演进的新趋势,关注中国音视频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挖掘产业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机制,聚力创新。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张文军主任致欢迎词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管云峰教授围绕全球数字电视媒体网络标准态势展开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传统广播电视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媒体与网络结合愈加紧密,已经拓宽成为媒体网络新形态。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巴西等国际主流媒体技术更趋向与IP网络、5G的结合,超高清编解码、HDR、沉浸音频编码、传输分发等方向的新技术、新标准不断涌现,视频媒体正在向沉浸式视觉媒体演进。在新的媒体网络时代背景下,我国电视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产业界需要加强协同合作,扩大国内生产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效应。另一方面,产业链企业需要精准、快速、提前部署新技术新标准,应对新技术变革,在新新一轮竞争者成为路线主导者。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管云峰演讲

上海海思副总裁梁小明介绍了超高清音视频标准领域的国际合作生态建设情况。他提到,随着全球超高清产业深入发展,业务需求出现多元化,为解决全球各地区市场的应用和准入门槛问题,AVS联盟和全球顶部的超高清标准/产业组织形成了标准战略合作,并基于DVB-I终端形成巨大商业价值,构建了新的生态体系。集结了国内产业力量共同推进技术融合,在确定超高清标准范围、丰富新的业务场景和创新技术体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上海海思副总裁梁小明演讲

欧洲标准组织DVB前执行主席Dr.Peter Siebert分享了欧洲数字视频广播DVB标准最新进展,DVB-I系列技术标准实现了广播和宽带的连通,能更好的适配多平台应用和内容集成,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同时他强调了标准制定中中国企业团结合作的力量。他认为,过去DVB标准制定中,国内企业更多处于单一的采纳者角色,但现在这种情况已转变为双向互动交流,国内的技术标准也开始进入欧洲标准。DVB中国成员单位目前已达到11%,中国未来可以充分发挥优势,从单一的标准应用者,转变为标准应用者和制定者,在技术体系制定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DVB前执行主席 Dr.Peter Siebert演讲

IEEE Fellow孙惠方教授介绍了模拟电视发展到超高清电视,视频编解码技术从MEPG-2发展到VVC/H.266编解码技术标准的主要技术特点,在媒体技术沿革中可以看到,所有标准技术最终的演进动力都是由市场驱动,必须要重视产业的力量。同时多年标准研究累积的成功经验也指明,要打破传统机制,加强产学研协同合作才是中国标准突破创新、走向世界的制胜之道。

IEEE Fellow教授孙惠方演讲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徐异凌从音视频网络传输方面,介绍了智能媒体传送SMT关键技术和标准化进展情况。在5G和AI等技术推动下,沉浸式媒体正走向体验和场景的纵深化发展,新媒体对网络传输要求也随之提升,SMT经历了针对超高清媒体处理与传输系统的SMT1.0、针对VR媒体处理与传输系统的SMT2.0,已经升级为针对视觉媒体通信系统SMT 3.0,以应对新兴媒体生成、处理、传输、渲染等过程的高复杂性。目前,SMT关键技术已经进入AVS等国内标准3项,ISO/IEC MPEG、ITU、ATSC3.0等国际标准7项,标准化应用广泛,支撑实现了百城千屏示范系统搭建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直播应用示范。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徐异凌演讲

上海临芯投资董事总经理顾萌从投资布局的角度表示,当前音视频/视觉的处理与显示技术正在向“超高清显示智能化、超清显示泛在化、元宇宙显示沉浸化”演进,未来产业布局和重点投资方向将聚焦智慧显示和AR/VR/XR的元宇宙,期待与业界更多伙伴携手构建音视频产业生态,推进音视频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

上海临芯投资董事总经理顾萌演讲

最后,众多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以“如何合作共赢布局新一代技术标准”主题展开了开放式讨论。核心焦点在于,长期以来,国内企业更多集中于产品制造和应用,标准制定参与度有限,因此国际标准专利纠纷频发。业界伙伴强烈呼吁形成标准制定合作平台,核心单位牵头带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加入,建立良性的标准引导、产品布局的产业发展机制,从而共同将我国音视频产业“从无到有”推向“从有到好”。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标准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流媒体、电视整机厂商、网络运营商、通信运营商、内容运营商、集成电路企业、终端企业等30余家产业链优势企业,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音视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上海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欧洲DVB标准组织、华为、上海海思、中国移动、咪咕视讯、北广科技、海信、海尔、康佳、创维、长虹、TCL、夏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