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喜报!协同中心成果获2022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近日,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结果公布,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媒体只能处理团队张娅教授《真实世界视频智能增强技术及国产化应用》项目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成果名称】

真实世界视频智能增强技术及国产化应用

【成果完成人】

张娅、张小云、董超、柳宁、林晓青、张毅军、韩善禄、杜鹏、王琦、黄伟、王劦、王延峰、陆艳、汪幸、李婧怡

【成果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媒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

近十年来,虽然超高清视频全链路技术不断成熟,高质量视频资源的严重匮乏已成为超高清产业发展的核心瓶颈。将海量的非超高清视频通过增强技术,制作为高分辨率、高流畅度、高沉浸感的视频,是快速扩充超高清视频资源规模的重要途径,也对传承历史文化经典具有重要意义。在核高基重大专项、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专项的持续支持下,项目组十年磨一剑,围绕真实世界视频分辨率、流畅度、沉浸感增强的挑战,取得了视频智能增强技术的系列发明创新,并实现了系统化和规模化的应用。

面向分辨率增强,针对真实世界视频内容多样且退化成因复杂的问题,提出了高阶多层次退化仿真和自适应超分辨算法,实现了跨年代、多场景视频内容的智能分辨率增强。面向流畅度提升,针对复杂场景下运动估计不准确导致插帧伪影的问题,发明了多帧高阶建模和场景深度感知的视频插帧技术,实现了大运动、光照变化和物体遮挡等复杂场景的智能帧率增强。面向沉浸感增强,针对裸眼3D分辨率低和观看视角窄的问题,发明了多参考虚拟视点合成和连续视点重叠排布技术,实现了高分辨率裸眼3D实时增强,观看视角可达158度。面向视频增强效率的提升,基于国产昇腾AI平台,开发了视频增强专用算子库,并构建了全流程自主可控的高效AI视频增强平台。

项目形成授权发明专利32项、学术论文36篇、行业标准4项,并6次获国际视频增强竞赛第一名。成果应用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咪咕视讯、云视科技等行业龙头。完成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79段珍贵历史影像资料的超高清增强,支撑了建党百年庆典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展览等重大文化工程;在影视点播和赛事直播超高清增强上形成了规模化应用,为咪咕视讯AI修复超高清专区,提供超过390小时增强视频;承担了国家“百城千屏”项目8K视频资源的增强制作,为视频产业迈入8K时代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在传承历史经典和提高百姓收视体验两方面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