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祝贺!张文军教授团队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2023年7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文军教授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专利名称:数字信号收发系统及收发方法


专利权人: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发明人:张文军、居峰、归琳、梁伟强、何大治


作为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协同单位,张文军带领的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研发的“数字信号收发系统及收发方法”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该专利原创性地提出“信息传输的一阶循环数据帧结构和多模信号同构接收方法”,实现了在接收复杂度与国外标准相当条件下,显著提升抗强干扰能力。该专利成为同时保护发射端和接收端,且“绕不开”的我国标准必要专利,协助国标专利池成功实现向境外公司的规模专利许可收费;基于该专利自主设计的国产接收芯片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通过数字电视整机产品惠及全国亿万家庭。该专利的实施与应用,为建立和贯通“关键技术-核心标准-自主产业”的创新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被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专利金奖29项,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专利银奖60项,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专利优秀奖777项,外观设计优秀奖4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