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博士毕业生获2023年度“吴文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于近日正式公布。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2022届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李茂森(指导教师:张娅、陈思衡)的论文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论文名称:《基于图的时空数据建模:方法和应用》

作者姓名:李茂森

指导教师:张娅、陈思衡

论文简介:时空数据是一种常见的数据格式,用于抽象地表示人体行为轨迹等多种现实场景。然而,如何捕捉数据内在的时空关联和隐式关系一直是一大难题。本论文以图表示学习为工具,系统地研究了基于图模型的时空数据分析方法。提出了自适应图构建、多尺度时空图卷积、自适应图散射等创新算法,并首次构建了可解释的在线时空数据学习架构,突破了时空关系图的自适应构建以及图节点和边的丰富语义学习。将人体骨架动作分析和预测的准确性在业界提升了3%-10%,轨迹预测的准确性提升了超过10%。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旨在充分调动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设有最高成就奖、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青年奖、专项奖等奖项,每年评审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