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FOBTV未来广播电视合作计划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美国先进电视系统委员会(ATSC)、加拿大通信研究中心(CRC)、欧洲数字视频广播组织(DVB)、欧洲广播联盟(EBU)、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广播电视工作者协会(NAB)、日本广播协会(NHK)、美国公共广播电视网(PBS)及巴西TV Globo电视台等全球广播电视行业主流的广播机构、标准组织和研究机构于2012年4月,这全球13家发起成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实质启动了全球未来广播电视合作研究计划(Future of Broadcast Television Initiative,简称“FOBTV”)共同探索全球未来广播电视共性技术及统一标准,并成立了全球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教授担任全球技术委员会主席,加拿大通信研究中心(CRC)的首席科学家吴亦彦博士、韩国通信技术研究院(ETRI)的Namho Hur博士和日本广播电视协会(NHK)的技术总监Tetsuomi Ikeda博士担任技术委员会副主席,FOBTV全球秘书处设置在中心依托基地之一——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全程参与FOBTV的组织运行管理工作。

FOBTV成立以来建成覆盖20个国家、72个全球广播及研究机构参与的大型国际组织。通过数年建设,先后召开了40余次的技术交流会议。已经先后完成了全球未来广播电视业务需求报告及潜在技术分析报告、全球未来广播电视协议栈技术范围研究、未来媒体网络体系架构研究设计,形成了从物理层、网络层、数据管理层到应用层的四层协议栈体系架构。形成了多天线、超高清传输、云传输、回传信道、总体传输协议、宽带广播合作、MAC回传、电子服务指南、传送及信令、安全研究、编解码、应用引擎等各个研究分组等工作。

FOBTV的建立是中国数字电视科技工作领域国际合作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新一代的未来广播电视技术标准体系设计过程中,从开始就以国际视野来规划和布局技术体系和标准研究开发工作的状态,为加快推进中国技术走向国际,推动我国有实力的制造企业、研究机构及广播运营商提前介入国际标准的工业产品设计以及为中国消费电子工业获得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