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

下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

以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为主要支撑力量,通过863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凝聚了全国15个主要研究单位的近千名科技工作人员,攻克了超高清数字电视在信源编解码和无线信道传输上的多个关键技术,成功地完成了我国的第一套超高清无线数字电视功能样机,该样机包含超高清内容采集、内容制作、信源编码,信道调制与解调,信源解码和智能双向终端等模块,目前,已经实行了一套4K超高清信源编码效率达到30Mbps,无线信道固定接收的传输效达到40Mbps。相关关键技术的突破为“4K超高清电视”全面产业升级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超高清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为中心,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还围绕新一代数字电视的无线频谱管理、无线泛在覆盖网、新型网络架构、智能引擎等方面展开研究,已经在动态广播、多点协同覆盖、数据广播的封装协议和协同广播宽带分发等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已经在交大校园内建设了一个包括智慧之窗终端群、广播信号发射机、各类服务器等设备组成一个新型广播多点协同覆盖双向网。该新型广播双向网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多点协同覆盖网,异构双向网络、智能融合引擎和新型智慧之窗终端。

多点协调覆盖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广播电视的信号覆盖问题,通过单频网信号发射,协同信号补点,可以实现全校园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通过DTMB转WiFi可以有效解决室内接收信号的覆盖问题,达到近99%的覆盖率,综合信号覆盖率可以达到近97%;该新型广播双向网除了可以利用DTMB和CMMB作为下行广播的功能,还具有WiFi和LTE作为上行接入的功能,热点视频等多媒体数据可以通过DTMB和CMMB等无线数据广播方式广播快速推送到接收终端群,而将非热点的数据则可以通过WiFi和LTE做选择性的推送和点播。此外,该新型广播双向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智慧之窗终端群包括了可视化、可触摸、超大屏幕等、友好的交互界面等特点,让用户在享受到全新的体验效果的同时可以进行信息的交互,大量用户关心的内容可以通过数据广播通道高效快速的分发给用户,用户在使用丰富的多媒体数据过程中,不需要关心这些数据是通过广播还是宽带推送的。另外,通过智慧之窗的终端可以有效的反馈和统计用户的行为特征,进一步修正智能融合引擎的推荐模型,结合播控平台流量统计来不断的提高融合引擎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利用该校园网络的平台,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可以进一步开展数字电视网络相关技术的研究与验证工作,为我国下一代数字电视融合网络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在超高清数字电视和下一代数字电视融合网络上的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竞争,在全球未来广播电视研究计划(FOBTV Initiative)中,已经成功将多项先进技术导入FOBTV,使之成为FOBTV initiative的推荐研究技术。另外,在美国数字电视ATSC3.0的标准竞争中,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已经完成了一套物理层标准提案的提交工作,正在积极参与相关技术的评估和竞选工作,物理层的比特编码调制、帧结构、信令、本地节目插入和输入数据格式等方面的多项技术有望成为ATSC3.0标准的推荐技术,此外,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正在积极准备今年向ATSC3.0提交一套协议层标准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