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建成全球最大IPTV服务商

百视通建成全球最大IPTV服务商

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作为我国广播电视和传媒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面向互联网视频服务的大趋势,整合SMG相关资源后成立了百视通新媒体股份公司,并于2011年年底完成上市,成为“广电新媒体第一股”,市值近400亿。百视通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单位,与中心其他单位开展了广泛合作,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IPTV 内容服务商、技术服务商、市场服务商”。

根据国家关于三网融合的部署,积极推进了 IPTV 总平台主备平台合并对接等工作,同时公司抓住“宽带中国”战略机遇,为我国 IPTV 用户提供良好的内容服务、技术服务、市场服务,最终获得了客户、用户的高度认可。截至 2012 年年底,公司累计服务的IPTV 用户超过 1600 万户。同时,公司通过产品创新,有效地促进了 IPTV 业务的用户开发,实现了 IPTV 收益结构的转型:公司累计在上海等地发展高清用户超过 50 万户;全国用户中,平均 10%的用户订购了 IPTV 点播增值包(PPV),百视通实际获得 PPV 收入同比增长 80%;公司在上海开展了自营为主的广告经营,积累了品牌广告客户近 30 家,公司当年实现广告收入超过 1 亿元(其中 IPTV 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100%)。公司已经开发垂直看吧产品 20 个,其中 6个看吧产品已实施独立收费,“星星国”儿童社区产品注册用户超过 300 万,并启动商用开发。2013 年,公司进一步落实国家三网融合政策要求,更全面地开展 IPTV 技术、内容等方面的市场化合作,全面提高对客户、用户的服务能力,继续推进我国 IPTV 产业高速、健康发展。

百视通对互联网电视产业全面布局,蓄势待发。于 2012 年初步完成了互联网云电视平台“百视云”系统建设并已实现商用、研发并投产了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以下简称“OTT”)终端,获得了国家给予公司发展互联网电视的政策支持,于年底全面启动了互联网电视大产业布局。

OTT 平台方面,整合了 IPTV、手机电视、智能电视、电视支付、增值业务、智能广告等子系统为“云电视”平台,该平台采取动态码率等关键技术,可以同步对接 IPTV 专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3G/4G、NGB、WIFI 等各类网络,可服务 IPTV、智能电视 OTT/一体机、PC、手机/PAD 等各类终端,可实现“统一信源、统一片库、统一播控、动态码率、智能分发、多终端适配”,初步实现公司新媒体业务的集约化运营。研发了高清智能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品牌名“小红”)并逐步推出 OTT 新产品的研发与商用。2012 年 11 月 1日,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同意上海广播电视台增加互联网电视客户端编号的批复》,批准百视通200 万个互联网电视机顶盒 OTT 客户端编号。智能电视内容产品方面,百视通已经建设了具有 40 万小时总量的版权片库,内容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纪实、卡通、娱乐、综艺、体育、财经等。公司第一代产品的高清节目总量超过 5 万小时,已经集成了超过 150 款电视版本的精品“应用”(APP)。OTT 销售渠道方面,已经在上海等地实现上百万台销量,用户对公司的互联网电视终端、内容产品的接受度较好。

在智能电视产业链方面,已经与国内外的内容生产商、互联网、芯片、应用提供商等领域启动了全面的产业链建设,为上海及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服务、获得新的市场机会。智能电视一体机方面,截至 2012 年年末累计激活的智能电视一体机用户总数超过 300 万,同比增长超过 40%,近期更加重视对智能电视一体机业务的对接与服务,并加大对智能终端的投入与布局。

手机电视转向“精细化运营”。我国手机电视运营模式走向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百视通对手机电视产品结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用户黏性。继续保持了电影、娱乐、财经、时尚、体育等手机电视产品的市场领先地位,年内发展的 NBA 产品包包月用户超过 130 万户,同比增长超过 100%,开辟了产品精细化运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