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北美ATSC 3.0标准制定

参与北美ATSC 3.0标准制定

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未来广播电视技术快速融合与演进,协同创新中心发起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及重要参与单位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充分了解全球广播电视未来发展趋势与需求的基础上,于2013年10月,联合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向美国数字电视标准组织ATSC提交了美国下一代数字电视标准物理层提案。这是中国科研机构第一次直接主动参与国际标准竞争。除了中国提案外,其余10份提案分别来自DVB(欧洲数字电视标准组织)、Qualcomm/Ericsson(高通/爱立信)、LG/Zenith/Harris(韩国LG/美国Zenith/美国哈里斯)、NHK(日本广播公司)、SBG/ Coherent Logix(美国辛克莱尔广播集团/ 美国Coherent Logix公司)、Guarneri(以色列Guarneri通讯公司)、Sony/ Samsung(日本索尼/韩国三星)、Technicolor(美国视点特艺公司))、ETRI/CRC(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加拿大通讯研究中心)、Allen Limberg(美国Allen Limberg)等全球数字电视标准组织和知名企业。

中国提案由输入数据格式、比特编码调制、信令及帧结构、分布式多天线和双向回传等模块组成,支持建设大容量的覆盖网络、支持高速移动接收,具有高度的业务灵活性、支持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是广播电视新型生态系统建设的突破性技术方案。目前,ATSC3.0标准竞争相当激烈,以数字电视国家工程中心为主导的中国方案由于性能出色,非常有可能在物理层、网络层、协议层中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