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实验网(光网与移动网)促进4G牌照发放

华为实验网(光网与移动网)促进4G牌照发放

《华为-交大联合移动创新试验网》是由交大电信学院设计,华为公司承建的超大型创新试验网络。该网络通过建设一个适应未来发展的混合媒体无线通信应用验证网络,结合LTE蜂窝通信、广播、定位、无线局域网、全光骨干网等领域的技术特征,充分体现未来信息产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社会化等要素。目前该网络已经建成覆盖整个闵行校区的服务范围,形成了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大、技术最先进、跨度最广泛的综合验证平台,具备了如下技术及应用实验的特征:

1)建设规模大。在交通大学及华为公司的联合推动下,该创新实验网的覆盖范围达到5.8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单一覆盖面积最大的未来蜂窝、广播、无线局域网综合覆盖的未来无线实验网络。交通大学及华为公司分别投入1000万元及2500万元,建成了可服务4.2万用户终端的网络支撑能力,并根据学校海量接入需求开展实际验证工作。

2)技术先进。该创新实验网的技术领域不仅涵盖了蜂窝接入网、广播网、未来无线局域网等无线技术,而且可基于全光纤拉远系统架构,有效体现未来C-RAN概念技术体系。相应的实验技术涵盖了未来5~10年内必然会产生大规模商用的关键技术,包括LTE-AdvancedR12后续版本)、DVB-T2及我国第二代地面广播标准、IEEE802.11ac/ad等无线技术,以及对应未来天线阵列的100G以上CPRI光接口验证技术,是未来三网融合新型体系架构的有效扩展集。

3)跨度范围广。依托学校的跨学科跨领域资源,该创新实验网的内涵已经从单一的技术验证扩展为涵盖智慧城市、移动医疗、环境监测、公共安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的服务支撑型实验网络,可以以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的形态,为未来各类信息服务业提供验证性实验。该创新实验网的技术支撑能力也由此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优势,凝练出综合验证及战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4)产业支撑效果明显。该创新实验网的关键设备及服务,均由华为、思科等国际领先设备商按产业标准进行提供,因此无论其实验验证过程,还是验证结论,均形成了与相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