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一代广播网工程(NGB)”注入强劲动力

为“下一代广播网工程(NGB)”注入强劲动力

以本中心核心和协同单位为主要支撑力量,通过863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高可信网络”,凝聚力全国95个知名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三千多名科技人员,攻克了“三网融合”的网络体制、节点设备、融合业务、实验环境等关键技术,催生了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行业发展战略——NGB,国家广电总局、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就此签署了合作协议,推动形成了第四张全国运营网络,为“三网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以NGB建设为目标,围绕面向三网融合的新型网络体系架构,支持用户带宽演进到100Mbps的光纤、无线、同轴接入网络的体系标准、核心装备和核心技术,面向三网融合的网络安全体系、业务网络体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进行了支撑广电网和电信网向三网融合演进的试验示范网络的建设;在光纤、同轴和无线三种接入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初步建成了以广电网和电信网为基础的融合创新示范网,并且初步构建了一条从播出控制、网络安全到信息终端的安全线。

在光纤、同轴和无线三种接入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同轴接入方面,HINOC正式成为广电行业标准并在ITU国际标准组立项,这是中国广电第一个“走出去”的标准,也是国际上最具有竞争力的三大标准之一,为广电网络基于同轴接入实现三网融合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光纤接入方面,自主研发的10GPON OLT、ONU单元ASIC芯片已经完成流片和验证,该芯片组具有架构先进、高集成度、节能低耗等多项领先优势,领先国际同行;在世界宽带论坛发布了TWDM-PON系统,目前TWDM-PON已经成为国际标准组织(FSAN/ITU-T)下一代光接入网的技术方向,该成果引领了三网融合光接入网络的演进。无线接入方面,在上海张江浦东科技园区高研院构建了广播与双向融合的NGB-W应用演示系统,支持广播、视频点播以及HTTP等业务演示,在U段接入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上海地区构建了覆盖100万用户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长期演进创新示范网,引领和支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的发展。在武汉地区实现了53.59万FTTH示范网用户覆盖(用户可接入带宽>100MHz),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1.7万基于10GPON技术的FTTH用户覆盖,引领了国内下一代PON技术及FTTX服务保障技术的发展,这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10GPON发展最好的国家。